心靈資糧

學生園地

薪火相傳

文/性道法師      

在人類的歷史中,文化的火花是微弱的,遇到偶然的一陣危局驟風,就有熄滅的可能。從中東古埃及文化的失傳,南美洲馬雅文明的消失,甚至印度孔雀王朝的滅亡等史實,都可以看到這種現象。文化及文明的摧毀原因很多,可能來自戰爭,像印度茶羅毗荼人文化因雅利安人入侵而消失;或許是天災的危機,如吳哥王朝因為戰亂後瘟疫的傳染,人民逃往外地,富麗堂皇的大城,淪為鳥獸盤踞的荒野;甚至是來自統治階層本身的腐敗,就像羅馬文化發展到後來王公貴族都沉溺於糜爛奢侈的生活,為了私欲剝削人民,以致被別的新興勢力毀滅。

這些歷史事件就像一面一面的鏡子,反映著文化思想傳承的不易,薪火相傳的困難。同樣的佛教發展傳播的歷程也有著類似的艱辛狀況,例如,由於回教的入侵,對佛教造成巨大的傷害,導致佛教從發源地--印度中消聲匿跡;又如在中國歷史中有名的「三武一宗」的法難,因為帝王對佛教的排斥,而有排佛毀釋的情況,僧侶遭到殺害或被迫還俗,寺院道場也遭受到毀壞;鄰國日本也在明治時期,由於皇權軍政的高漲,國家改信奉神道教,而壓迫佛教。由此可見,佛教的薪火相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我們今天在臺灣還能夠學習到正信佛法,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

從歷史文獻中,我們可以看到印度及西域的高僧,如佛圖澄 、鳩摩羅什與真諦三藏等千里迢迢來到中原,這塊他們不熟悉的土地,為的只是要弘傳佛法,讓更多的人能夠獲得佛法的利益;我們也在戈壁沙漠求法者遺留下的骸骨裡,看到許許多多的出家人為法犧牲的偉大精神。如果你能稍微提起一點想像力的話,或許還可以看見在冰天雪地中,跨越喜馬拉雅山最兇險峰口的法顯大師及稍後學成歸國的玄奘大師的背影呢?

古德這種「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精神,正是締造了佛法弘傳了2500多年依然興盛的奇跡。假如要在深入探討這種薪火相傳不斷的根源,我們要回溯到佛陀在世的時代。當年,佛陀就曾經對弟子說過:過去有些諸佛因為沒有建立僧團,因此在入滅後,其教法很快就失傳了,而他為了要讓正法久住,以普利人天,所以設立了僧團。同時因為考慮到要讓僧團更好地運作,佛陀於是又制定了許多律儀,幫助出家人在團體中安住修行,精進辦道。

千百年來通過僧團的教育與培養,佛教人才輩出,不但把佛法弘化到全印度,而且還走向世界各地傳播這解脫煩惱以及了生脫死的真理。今天我們聽到這些美妙殊勝的教法,都是靠著佛陀的慈悲智慧,以及歷代祖師大德的努力弘揚。從前人的教導中,我們得到了佛法的滋潤及利益,讓真諦的火焰點燃了自己的心燈,遠離了煩惱無明。世間人有所謂的「滴水之恩,湧泉以報」更何況我們身為佛弟子,絕不能有坐享其成的念頭,而是應該提起感激及回報四重恩之心,負起薪火相傳的義務及重任,把佛法弘揚下去。
相信只要大家能夠發大菩提心,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秉持佛陀的遺教「以戒為師」,以及修行實踐佛法的情況下,必定能達到薪火相傳,上求佛道,下渡眾生的終極目標。

刊於:《圓光新誌》雙月刊,106期,民國98年07月。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