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學生園地

心緣一境

文/釋宗穎
寫書法,已變成我生活中的一部份,也是讀學院最大的收獲,讀學院覺得最特別的科目應該是「書法課」為什麼?原因是老師不只教導如何寫字還教導運筆過程與修行相契合。以前念書雖然喜歡書法,卻不懂寫書法的真正的義意,專心寫字可以「定心」,心緣一境,沒有雜念、妄念,將心猿意馬的心看住,是調整心性最佳方法。

    臺灣的佛學院雖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目前只剩幾家佛學院有書法課,這也是我選擇讀這裡的原因之一,記得第一節課老師先解說基本觀念,原以為第二節課就可以開始寫字,沒想到第六節課才開始動筆,除了講解專業的知識以外,老師將書法內容融入修行生活讓我們對書法產另一種體驗。

寫字先坐姿正確,正襟危坐,心正則筆,先將「心」調正,好習慣很重要,許多壞習慣一但養成,想要改變不容易,猶如學佛的正知見一樣,一旦偏差影響修行的法身慧命。下筆時須起藏鋒收起筆鋒,猶如做人處事般,收斂內斂勿鋒芒畢露,凡事謙虛,虛懷若谷才能夠學習他的長處。每當我的煩惱現起時,心開始浮動,就提筆寫書法,轉換心的所緣,先冷靜沈殿自己煩惱,心專一境全神貫注一氣呵成寫字,剛開始寫出來的字就是傾斜不正,經過一小時可以感覺呼吸變順暢,轉化烏雲心情為明朗,字裡行間行氣行雲流水,也培養出對書法興趣來。

「勿談沒有時間」,老師指定同學寫心經先說了這句話,「當下不做,明天就後悔」,譬如念佛,應當每天念佛,無常來時、阿陀彌佛來接我們時候,能說沒有時間嗎?聽到這段話我要求自己功課無論多緊湊,一個星期利用三小時寫書法,不是為了交作業,是想好好鍛鍊內心修養,培養「專注」,非分別,全神貫注心不散亂,心亂即易於忘失,禪心明淨,增長記憶。
    想要寫一手好字,先磨練「心性」,磨掉心中的雜草,磨掉習氣現前可以冷靜接受境界的考驗,基本功練習,不是石頭壓草,應由小而大在於平常練習,「積少成多,積沙成塔」,有朝一日必能成就,修行目的是解脫生死,平常心心繫繫佛號或誦持法門不斷,早日做好迎接「無常」的考驗。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