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如悟院長/世間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2021-01-16

 

世間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世間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這句話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卻很少人能從五欲中跳脫出來。所以佛陀用各種方法來啟示我們,人生是無常的,不要將擁有生命的大好時光浪擲在財、色、名、食、睡當中,應該利用這可貴的生命來改掉錯誤的觀念行為,讓生命活出意義,否則日子十年十年的過去,人的一生又有幾個十年呢?
 
今生造什麼因,來生就感得什麼果報,今天諸位懂得來受持八關齋戒,過著一天一夜清淨的生活,那怕只是短短的一天一夜,功德已是非常殊勝了。古德說:「人生如寄塵,道業不勤修,何日了此生。」在這短暫的人生中,若不勤奮修行,時間過去後,又隨業流轉,豈非苦海一波接一波,唯有認清這個真相,才不為世間虛榮所矇騙,回顧歷史上多少英雄豪傑,而今安在哉?正是人生如寄塵,如塵埃一般,閃一下就消失了。
 
如今我們面對這寶貴的人生,應該如何了生死呢?有句話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修行解脫是自己的事,既使親如父子也無法替代,唯有依循著佛陀的教示,靠自己立志勤修,才能成就道業。今天諸位這麼精進用功來受持八關齋戒,應趁此一天一夜好好作一番省思,不論過去造了什麼業,但求今天能虔誠披露、殷重懺悔,若無此用心,又吃不了苦,就很難改掉習氣煩惱,依然是浮浮沉沉終其一生。
.......................................................................................................................................
一 心 向 佛

一個真心拜佛的人,不但一心向佛信佛,

並且是全身全心的愉快向道,具有深入經藏去潛修的樂趣。


.........................................................................................................................................

文/如悟院長
圖/釋慧開




不必固執於假我

人,大可不必固執於假我之身,去追逐名利物欲,白白浪費了寶貴的光陰。

俗話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誰說不是呢?





靜 下 身 心

猶豫和徬徨,乃是阻止我們求進步的惡習。猶豫不決,還有猜疑和妒嫉,毋寧說都是屬於心理變態的情愫。花時間
靜下心來,我們將發現某些深遠的事實;假如我們不停止腦中吵雜的聲音,是無法做任何觀察的。因此,最純淨的
感覺是在安定的思緒中產生。

 



欲望塵封了我們的佛性

我們應醒醒───不能再被自私的欲望塵封了我們的佛性,不然我們就要再生死輪廻,如蠶脫不了自作的繭,而出脫無期。

攝影/釋萬智

高度的同情
 
不論何時何地,見別人有苦有難,也不論他和我有沒有什麼關係,都寄以高度的同情,希望減輕對方的苦楚,
 
給以精神或物質上的幫忙。如此修習大悲法門,經長久時間悲心徹於骨髓,即使想不為他人解除痛苦,也不可能。

 


  •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 網站地圖  

  • 32053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電話:03-425-6169.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