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2

對境練心圓滿福慧

文 /宗麟法師

寒涼溫暑、悲歡離合、貧富榮枯、喜怒哀樂,「無常」是需要智慧與魄力才能明快承擔。因此,深睿的智慧與擔當的魄力,是佛弟子至心信樂的成長目標。而如何養護智慧與魄力,做為生死週期中面對一切境界,調練三業的動力?筆者謹以二項方法,供養諸方:


一、建立修道本願
要截斷累劫煩惱瀑流,需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做為前導,而「通進道門,不出三學,一切聖人,並由斯路」 ,建構一個具體、明確、踏實,內涵持戒、修定、學慧的「修道本願」,從各階段的遠、中、近三程規劃生涯,依序落實在生活中穩健成長,是佛弟子第一個關懷課題。以下略述標心立願的方法:

(一)累劫規劃
—遠程以「成佛/解脫」為終極目標,中程以「來世福慧善根」為標的,近程以「今生身口意妙行」為旨歸。

(二)今生規劃
—遠程從「正念正知捨報」立標,中程從各年齡層勵志(例:數年一個成長目標),近程從數週或數日策心。

(三)每日規劃
—將每天的作息區隔為1.早晨、2.上午、3.下午、4.晚上,規劃出
1.配合團體(例:課誦、共修、聚會 等)。
2.個人獨處(例:讀書、寫字、禪坐 等)。
3.彈性應用(例:可自由選擇配合團體或個人獨處)的時段,以「公事辦完,辦私事」的原則,充分利用每個「息出息入」的寶貴光陰。
雖然願力廣狹與善根深淺有關,若能夠以佛法反省而開拓本願,再藉助難得人身,依循修道本願,導引每天的醒睡作務、處眾自修,勢必帶起恢宏無上、積極進取的實踐力。這樣,如何將心沈潛並實在地運轉定慧、運作毘尼(戒)?便是下一個關懷課題。


二、串習強觀諸法
《俱舍論‧分別定品》:「世尊正法體有二種:一教、二證……有能受持及正說者,佛正教法便住世間;有能依教正修行者,佛正證法便住世間。」 說明了「教證住世即正法住世」的思想,而隋朝慧思大師在《大乘止觀法門》提出「強觀諸法」 的理念,正可做為佛弟子串習善根的教誡警語,以下依解行三學略述方法:


(一)解行
1.就獨處而言:
只要在「完成公事與不需配合團體」的前題下,便披讀經律論三藏,養成深入三藏的習性與實力。
2.就處眾來說:
把握因緣讀誦三藏、運作三學。
3.就領眾方面:
善用因緣創造讀誦三藏、實用三藏的共修活動,例:誦經、講說、禮懺、齋戒、安居、禪修 等,透過修道環境的營運,激發大眾的福慧善根,滿全領眾的因果責任。

(二)三學
將知解、行證的內容鎖定「戒定慧」三學,隨時隨地以法性真理(例:空性、無我性 等)觀察、思擇生命經驗(慧),依此慧力熏發淡薄煩惱,並藉由日常毘尼學處止持作持(戒)的檢束身心,輔助增進止觀作意(定),再以澄淨寂止的心識增勝慧力覺觀。如此,便成了解行相資、三學輾轉勝進的修道善根,同時也掌握了「正法住世」的契機。
在無量無際的生死長夜,修道本願有如一輪高懸的明月,指引著生死浪人的方向,使惶惑怖畏的心,擁有慶慰策舉的力量。而強觀諸法恰似性能優越的車乘,載乘浪人安全到達目的地,使夢寐渴望的理想,付與圓滿呈現的事實。
所以,要明智勇猛地因應世事變化,只有在堅實昭朗的修道本願下,反覆不斷地將三學理論應用在生活實務中練磨心性(即「強觀諸法」),則個人福慧善根的豐美,等同「教證住世/正法住世」的來臨。誠願吾輩佛弟子共勉同修!

[1]《四分律羯磨疏濟緣記》卷十一,引道宣律祖之聖言,《卍續藏》64P.747a2f. [1] T.291558-29 P.152a3f.[1] T.461924-3 P.657b5

刊於:《圓光新誌》雙月刊卷58 pp.48~49,民國90年7月(圓光佛學研究所第12屆,佛學院第13屆畢業專輯)。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