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2

中國佛教禪觀之未來展望_2

文 /宗麟法師

三、人才

肯定了教理上的實證理論與漢傳文獻,如何發現實證理論?如何宏揚漢傳文獻?如何復興中國佛教?就得仰賴人才來推展,筆者從1計劃栽培、2信念教育、3解讀訓練 說明人才培訓方案。

(一)計劃栽培

中國古人有「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的明訓,用「理念」 做長遠規劃,配合實際環境逐一克服、逐項完成,假以時日必會有正面效果。筆者以1思想引導、2師資遴聘、3課程設計、4教材選擇、5學生拔舉 做說明:
1.思想引導-如前所言,「思想理念是一切作為的主導」,用相應「解脫根本」的理念 ,來號召人才,並對人才施予「信念教育」 是成功的第一步。

2.師資遴聘-師資是相對於行者善根內因的外緣條件,有宿世善根內因,再加上善士外緣,師生/弟感應道交,確為人間勝事!然而,現實世間要得賢聖善士(三乘聖者),全憑各人福德與眾生業感推成,人格深處幽隱難察、人類行為靈巧多變,要辨別善士需藉重並活用聖典 記載,及各人的鑑識能力,筆者提列四項特質做為師資遴聘的參考:
心性—具備賢善調柔、純良懇切、寬廣仁厚的特質,又能澹泊少欲更好。
思想—能依法思擇、知見醇正,又有明理公正、鑑往知來的性格更佳。
戒德—不僅尊重戒律,還能以身作則、嚴淨毗尼,若再有輕重等持的戒德更加可貴。
法門-懂得運用法門修行來對境鍊心,有依法教安頓身心的實際經驗,最好是採印度或中國佛教的法門。
一位師資如具有以上四項特質,即使不是一位解脫聖者,也堪稱「凡夫師範」!
3.課程設計—教理依據是正見養成的來源,有優秀師資也要有理想課程配合。課程設計可依宗門不同(如:禪宗、淨土宗等)自由安排,但需扣緊三大方針:
理念—三學總持,課程中需兼顧三學內容,使行者能立足於禪修(定)的基礎上,既有修道的前行資糧(戒),又有觀達一切的智慧(慧) 。
主修—實證理論,能幫助檢證法門修行 。
輔修—相關知能,使行者在古往今來的典謨訓詁中振作道心、鑑往知來。如:
a.行誼史傳—高僧行狀、法脈師承。
b.嘉言語錄—證道悟境、勵志勸學。
c.典章制度—文物儀禮、門庭芳規 。
4.教材選擇—理想課程要有優等教材呼應才能相得益彰!筆者認為採用度、中國古德譯、著較好,這絕非個人一廂情願的貴古賤今、漢傳/中國情結,而是有事實依據與考量 。設想:若不慎重選擇教材,一旦熏入行者識田,非但無益,還可能形成障道因緣,得不償失!所以,行者接受理想課程設計,批讀過優等教材,鍛鍊出對佛法、對世間純正的思惟力,修道善根便能通貫累世。
5.學生拔舉—所謂「師弟相資」、「薪火相傳」,正法要燈傳無盡,1思想、2師資、3課程、4教材、5學生 都是要件,如何拔舉學生?筆者以三項來談行者內因:
心性—具有賢善調柔、純良懇切的特質,能虛心受教,可塑性高。
思想—質直醇正,好樂解脫。
信念—肯定佛法、堅持修證 。
修道善根是從累劫修集轉勝資糧而來,只要有意願、肯努力,「成佛」是「有為者亦若是」!
整合前五項要件做計劃栽培,至於時間設定可依實際需要,或主、客觀條件限制,做適當且彈性的調配。

(二)信念教育

「信念」是凡夫策進心志的動力,用「信念教育」激發人才的潛能,有如活水源頭般湧泉不斷。筆者建立五項信念,分述如下:
1.必定成佛—相信自己必可成佛 。
2.修行解脫—透過修行必得解脫 。
3.三學總持—解脫必需三學總持 。
4.解行相資—理論實務相輔相成 。
5.肯定漢傳—漢傳佛教修道寶山。
前四項是佛弟子共通的信念,後一項為中國佛教徒,或認同中國佛教禪觀的道友們應具的基本信念。人才經過根本信念的淬勵,配合實證加以串習,宿具善根或今生正萌芽的善根,將由丁丁點點而渾然成片,固著為解脫的強勢力量。

(三)解讀訓練

語文是人類表情達意的橋樑,把握正確才能增進彼此的了解。佛弟子去聖時遙,要領納世尊乃至諸祖賢聖的修道思想,唯有通過文字紀錄探賾其意,這樣一來,對文字的解讀能力便相形重要了。
在「貳、二、(二)、漢傳文獻」裏,筆者已提出近代中國佛教徒解讀古文能力不足的原因,所以,想深入漢傳佛教寶山,挖掘修道寶藏,就需倚靠解讀訓練。筆者只提出訓練的兩大方向,詳細方法就不贅述。

1.古典文獻—能解讀古文,要消化白話文就如反掌折枝般容易。選擇古典文獻為訓練起點,不只是方法由難而易,其中深義筆者已在前文 說明過了,不再饒舌!

2.一部入手—解讀能力的極致貴在「會理」,而後觸類旁通、組織理念、比較分析,片段、零碎的博覽群書是難成強銳的解讀功力。若能先潛心專攻一部,不求速成、不怕困難,從頭到尾精讀,細細領略全書的
1組織結構(科判)、2思惟角度、3敘述方法、4因果關係、5思想特質、6法門修行、7歸趣導向、8佛法定位、9作者判攝、10整部特色等問題,掌握了一部便能掌握其他典籍。如同開手排小型客車一般,只要學會相關知能,會開這部手排小客車,就有信心與膽識開另一部手排小客車。因此,學佛進道全靠老實、穩健、精進不懈!
人才受理念感召,經計劃栽培,可以肯定兩件預期效果:1人才練根增上,
越趨優秀。2人才衍生人才,輾轉不停。這對永續佛教命脈是深具意義!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