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3

「老師父」念念佛號一路好走

文/釋慧開
「老師父」念念佛號,一路好走

「老師父,您好呀!您來種菜了啦!」學僧問。
「是呀!」老師父回答。
「你來多久啦!」老師父問。
「一年囉!」學僧回答。
「師父您今年要種什麼菜給我們吃呢?」學僧問。
「你們同學們最想吃什麼菜呢?」老師父問
「只要師父種的菜,我們都喜歡,因為您的菜有『慈悲心和安心』哩!」
「我們可以吃到沒有農藥的菜」學僧回答。
「呵! 呵! 呵!」老師父開心的笑起來,每天穿梭學院中的菜園,只為節省青菜的開支及讓同學們能吃到健康的蔬菜。
「組長!沒青菜了。」典座同學說。
「去菜園找老師父囉!」組長說。
就這樣,只要沒青菜,第一個念頭就想到校園邊疆一角的「老師父菜園」。18年前當學僧時也是菜園組,為讓菜長得好,還和同組師父們找「牛糞」做肥料,就因為老掩著鼻子搬動、施灑「牛糞」,常被老師父笑。

大伙沒有種過菜,總是將老師父的菜苗當做草一一拔除,經老師父的指導,我們從種菜中學會拔草、整地、拿鋤頭、施肥。老師父常說:「修行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心如大海無邊際,廣植淨蓮養身心,自有一雙無事手,為做世間慈悲人。』做任何的職事不要去計較,計較愈多福報就愈少,我們的這一張『口』,如果無法掌控就無法『守成』,如果『心』不掌握好,『身口意』三業便會不間斷的造無明惡業,一點一滴漏失功德法財,如同菜園的草不經常去拔除,便讓雜草有機會長滿菜畦上,如果我們用心觀照便會有好的收成。」

「從出坡作務中學習和人溝通,從職事中學會做『僧眾事』,一名道人如果沒有種種的歷練,如何感受他人的立場、我們的角度?鼎內若無真種子,猶將水火煮空鐺。開池不求月,池成月自來。』做為一名道人要有廣度的眼光和遠見,沒有天生的成功者,唯有將失敗或挫折,一切逆順境做為堆砌『成功之道』。」

「師父您講得很好,我明天再來,您要講給我聽喔!」學僧說。
「好!如果因緣具足就和你們分享」老師父回答。
「我年紀大了,你們還年輕,要常在『道上用功』,能出家修道『如盲龜穿孔』,十分的難得,『苦海茫茫不見邊,伸頭忽遇救生船;時歲錯過空流轉,哭斷肝腸也枉然。』要深信因果,你的用心及努力不會白白的受(浪費)的,『春種一粒粟,秋受萬顆子;人生為善惡,果報還如此。』做任何事不能不慎重。
「是的!老師父,我們會記得的」學僧回答。

歲歲月月輾轉過,在時光的催促中,老師父身子一年一年的老化,但那一份照顧學僧和常住的心是不變的。曾將老師父置於新書『菩提畫語』中當主角,而今再也看不到「老師父」了,故事情節就在101年10月25日一點二十分老師父於圓光禪寺福慧塔涅槃堂安詳辭世時落幕了。

   「老師父」於圓光有四十多年的時間,和學僧結了很多的緣,如今無法再看到「老師父」,騎著他那拉風、量身訂做的電動座車,迆邐從校園羊腸小徑來到校本部菜園種菜的情景了,那常為學僧們加菜的「老師父」離開我們遠行了。「老師父」一直是「圓光」的大樹,照顧著我們這些後學晚輩。常年一有空閒就為學僧們修補衣服或做僧服,一把黑傘擋著太陽,一個年邁的身軀踏著熟悉的縫紉機,一手拿著尺比這畫畫,一切就只是為我們這些年輕的僧眾或同學們服務,如此熟悉的的背影已成過去了。

今年上半年「老師父」身子還不錯,總是坐在寮房前念佛,或到樓梯旁走道整理蔬菜。一天,我因公務拍照路過,看到「老師父」在整理南瓜,「師父!我要照囉!」「不要呀!我沒有裝假牙。」「沒有關係啦!」「咔!咔!」,「師父,拍的不錯喔!」老師父「呵呵」大笑。沒有想到這是她留給我最後的剪影。

   寒假時「老師父」問我:「很忙是嗎?」「是的!」「妳要多休息喔!」「好的!謝謝師父」「暑假在圓光嗎?」「外出,開學回來。」「要早點回來喔!」「好的!」當我暑假提前回來,「老師父」就病倒了,住院一個多月,一天我端著飯給「老師父」,才吃二口就吐出來。「嗯!我想休息了!」「師父!您沒吃東西。」「吃不下!」怎…麼…辦…才好呢?找了吸管給「老師父」喝流質,但還是很難吞嚥,在吃喝皆不適情況下,身子一天天消瘦。有一天「老師父」告訴我:「我…快…走…了。」「嗯!」二個月的時間,老師父的身體時好時壞,最後「老師父」…依…然…走…了…。

   「生與死不是兩個東西,生死一如,非同非異。如紙有兩面,表裏一如,故有生必有死,沒有不死之身,故曰一如。」「人在世間,種種愛戀,種種馳求,一旦臨終,究有何物為我所有?」,「日落西山暮鼓催,娑婆苦趣實堪悲。」,「一聲彌陀悲心生,聲聲佛號入耳根;阿賴耶識源頭淨,流露安詳自在心。」世緣已了,「報盡則離,當結佛緣,同念彌陀,同生淨土。」,願「老師父」念念佛號,一路好走。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