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3

別有洞天

圖.文/釋慧開

別有洞天

寺院是個團體生活的區域,在日常中總是有一些點點滴滴,能讓我們省思或會心一笑的事。自從九年前因買僧服的因緣,「你」便和「道人」結下不解的緣份。朝夕相處中「沈默」付出,是「你」的特質,「不計較」是「你」的本性。

「滾滾紅塵古路長,不知何事走他鄉;回頭日望家山遠, 滿目空雲帶夕陽。」也就因此讓道人非常的重視「你」的存在。而時間久了,在精勤鐘擺的擺盪過程中,「你」一天天的磨損,「色身」因為時間的催促,分秒中生起了種種的變化,從有一天,發現了一個小洞開始,道人就一直想找人來協助幫「你」…,但諸事種種一延再拖,小洞竟然成了大大的洞,但是惜緣的主人還是不捨棄「你」,直到有一天…

甲師父說:等會上課走曬衣場比較近喔!
甲師父在行經曬衣場時,發現了晾衣架上乙師父的僧服有一個洞…。經過二天,甲師父又經過了曬衣場…
甲師父說:嗯!「洞」有比較大哩!我要怎麼處理會比較好呢?等下課再說好了。
 
這一天甲師父上午沒有課,便跑來找乙師父,指著乙師父的僧服說:「師父:您有這種顏色的布嗎?」乙師父回答說:「有,但是不多」,甲師父說:「我每次經過曬衣場,就看到那一個洞。」乙師父立即反應「嗯!!!」甲師父說:「乙師父,我跟您說,我在家的時候,看到衣服破了洞,我就不要它了,但我看到您的褲子破了洞,您還一直穿它,我覺得自己很慚愧哩!」乙師父很不好意思,直說:「我們受佛恩澤、受信徒供養,點滴都要惜福。」甲師父說:「謝謝乙師父的開示」。
甲師父未入佛門前就擅於修補衣服,「別有洞天」的「洞」就在甲師父的巧手一針一線縫紉下完好如初。

一件破了洞的褲子,加以理會就會去設法修補,不理會就會經由時間的磨損而讓洞愈來愈大。《法句經》中提到「勿以善小而不為,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勿以惡小而為之,水滴雖微,滴可穿石。」每一個人都有好及不善的習氣,如果在不理想處不守護及改善,一但日積月累便如一座溢洪道,超過警戒線便成了超承載,必然會潰堤。《韓非子.喻老》:「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尋之室,以突隙之煙焚。」可見慎微的重要。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