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開啟智慧之鑰

文/如悟法師/圓圓整理

我們學佛的人,應當提昇正知正見,重視實修實証,尤其在面對諸如現今的社會,特別是近幾個月來層出不窮的不尋常案件,一些招世人譏疑的邪命行為,造成社會視聽的混淆,佛神不分嚴重傷害了佛教的清譽與發展。如果我們能有個明確的方向可循,建立起正知正見,所學的佛法也就受用了。
雖然佛法的弘布端賴於僧伽身上,但是,若無戒律來規範生活或身心,縱然是精通教理也是不合格的。所以,戒律是學佛的最根本,不論是在家或出家,我們務必在戒律上要好好地受持。
煩惱習氣是多生多劫累積來的,非常頑固,你若不從戒律上去規範,智慧就無法生起。尤其是學佛要有次第,不可有好高鶩遠,一步登天的心理,而是要依戒定慧,一步一腳印地漸次提昇自己所納受的佛法內涵,並掌握、淨化自己的人格,然後才能淨化別人。
佛陀給我們一把開啟人生智慧的鑰匙,它是個方法,但是大部分的人卻將它用來崇拜、典藏、欣賞,以致這把鑰匙無法產生功用;甚至有人希望透過這把鑰匙為他帶來成功,達到名聞利養的目的,種種錯誤的想法、手段……為所欲為,不僅無畏於因果的可怕,更是罔視法令之存在。但是福報總有用盡的一天,因果遲早會顯現,菩薩尚且畏因,眾生豈可無視果報不爽?
佛法就像一把鑰匙,為我們開啟智慧之門,幫助我們超越生死,告訴我們怎麼樣才是真正修福報,怎樣才能斷除煩惱。運用這把鑰匙去實踐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好好地實學實修,一旦福慧資糧具足,就能超出六道輪迴,超出生死苦海,這是佛陀送給我們鑰匙的真正目的。
時值新的一年,新的開始,就讓一切濁穢惡習,世間業塵煩惱障,都能在熏聞佛法的陶治中得以洗滌清淨、蕩然無存。更期許大家都有緣來領取佛陀的這把萬能鑰匙,開啟清淨本性,創造和樂安祥的社會,國泰民安。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