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極樂的清涼味(佛七開示)

文/如悟法師

佛教源自印度,而印度是個熱帶的國家,炎暑逼人,汗流浹背,這對工作中的人是件苦惱的事。往昔釋尊說法時,弟子阿難尊者一旁搧風驅暑,侍候釋尊。經典裏面還記載若干信徒以傘蓋供養佛寶與僧寶,原來紗絹作成的傘蓋是價格甚為昂貴的,如果有地位有錢的人自不必說,印度國家窮人甚多,窮人買不起它,只好熬著炎熱痛苦過夏了。

再說印度內地,當夏天正午,是最炎熱時期,室外溫度遠比室內來得高,為嚴防外面的熱氣侵入,印度人通常將自己的家門閉得緊緊的。又由於屋裏面溫度比體溫還要高,所以人們頭上包上了圍巾,甚至身上也圍上布巾,防備兩者溫度的中和;由此可知印度的夏天炎熱的程度。

可是,一到日落向西,黃昏時分,暑氣便漸漸衰滅,各處都遂漸散出了涼氣。人們在這時便打開窗戶,或是到河邊池畔,跳躍水中浸浴一番,至少也拿水沖洗頭手腳等,這時人們心中的快樂是無比的。幾乎印度人家家戶戶挖了一個水池,這些水池並非養魚殖蝦,而為人們沐浴身子解熱用的。所以信徒也就樂捐淨資在寺中建造浴池作為供養,表示對僧寶的尊敬。

我人所經驗的熱有兩種,一種是感覺的熱,這往往是直接承受的。比如盛夏之際感覺炎炎的暑氣是那樣的逼人,令人不斷的冒汗。另或我人不小心碰到火或高熱的電等。但另外一種卻屬於精神上的熱。比如他人以言語刺激我,使我人的心像熱水一樣沸騰難受。精神上的熱,似乎遠比外部身受到的一時的火熱,還要長久和深刻,難以解除。

舉例來說,非常炎熱的時候,倘喝下一杯清涼的冰水,一時可忘掉了熱苦。然而胸中悶悶的灼熱,痛苦直冒,心裏翻滾,這並非一杯冰水即能解除得了。我人被迷妄之火、煩惱之火、業惑之火燃燒於無形,本應該是可以知覺的,但醉生夢死中的人似茫然不覺不曉。佛教是個清涼的宗教,可消除一切塵世間的熱惱,清涼味便是佛教本來的味道。

 據說古代先人寒山、拾得乃是文殊、普賢兩大士的化身。寒山作詩:「一餐有霞子,其居諱俗遊,論詩實箭爽,在夏亦如秋,幽澗實瀝瀝,高松風颼颼,其間半日坐,忘卻百年愁。」這意思是說天地乃是自然一體,也即古德聖賢的大徹大悟的境地。原來如寒山捨棄了一切,胸中沒有一文錢,遊戲於人間,通體內外是清淨不染。故雖值盛夏的暑日,也好像身處於涼爽的秋天般;正如同幽暗的山谷中間,不斷地滴下清涼的泉水來;亦彷彿是嶺上的松樹被風吹得颼颼之作響;如此的境界坐上半日,即使滿腹憂心的事情,也都如同夢般的輕飄消失了。

古代高僧大德的感人事迹是罄竹難書。從前有一位快川禪師率一寺的僧人們修禪默坐,用功至勤,已到了「忘我」的境地。有一次被仇家迫害縱火焚燒,寺僧們慌張了起來問:「和尚!我們怎麼辦?」有弟子喊了起來:「上人!我們難道仍然坐下去等死嗎?」此時,禪師卻若無其事,很安然地作歌:「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亦涼」。

自然禪師和他的弟子們都從容地就死了。他們的肉體是毀滅了,然而他們的精神卻是解脫,與天地蔚為一體,自在無礙。不受冷熱任何煩惱痛苦所束縛。當然,舉這個故事,並非是我們也要學古德真的此身任由他人陷害焚燒而不躲不避;只是要我們效法他們心不為苦所奪的解脫精神而已。

佛法是清涼劑,是滅除迷惑、瞋恚、愚痴,一切煩惱之火的「特效清涼劑」。如果我們汲取了它,那麼一切生的煩惱、死的痛苦、八熱地獄、八寒地獄都如流水一般的平和流過去,這就表現出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滅卻心頭火自涼」,正是這種力量的表現。

本來世人多受身外之物所束縛自己,金錢、物資……一切享受的欲望充塞於我人心中,而緊緊的如繩索那樣束縛住我們,我們迷惑、我們執著,因為求不得,因為貪之又貪永不滿足,所以苦惱如蠶吐絲自己縛住自己。人們為貪瞋癡所束縛,為生死苦樂所捕捉,為冷熱寒暑所限制,結果成了腐水而無法流動,一直到鬱悶窒息死亡的一日為止。可歎的是人們總是不知覺悟。

佛法是教人捨去自身的束縛之道,要我們仔細思考如何去邪歸正、棄暗投明,入於覺悟的境界。誠然世間一切事、一切理都有正反的兩面;譬如,惱人即惱了自己,恨人即恨自己,反過來說,愛人即愛自己,尊敬人即尊敬自己。因為惱人,自己精神上也受痛苦,腦筋受刺激,心裡如火焚,豈非惱了自己?我若恨人,人必恨我;我要怨人,人也怨我,不等同怨恨自己?

反之,憐愛他人,他人也憐愛我;尊敬他人,他人亦尊重我。同理,我們拜佛、尊敬佛,就等於尊敬自己的心。由於心有佛性,然需要佛來引導這心起虔誠的修行而發揚佛智佛光。這樣,我們的人生才充滿了光明。

古德說:「欲得穀食,須下田耕種;欲得智慧,須深入經藏。」我在這裡懇切地告訴各位:我們要確信,若得一分智慧,即解脫一分煩惱、一分生死。阿彌陀佛也是從因地修六度萬行,積無量的功德,學無量的法門,遂得無量的智慧。所以我們要學佛所學,行佛所行。

今天大家聚此參加佛七,七天當中暫息塵緣俗事,心裏要真正的放下一切,要「無我」、要入佛三昧,我們要虔誠誦念彌陀聖號,彌陀入於我心深處,除彌陀外無有他物,自然也沒有煩惱之火、迷妄之火、痛苦之火、不如意之火……;一切的火、一切的苦、一切的悲哀、恐懼、失望都如煙飛灰滅消於無形。

這時所有的是真灑脫、真自在、「是心即佛」、佛心一如了。那麼無疑地,我們就是置身在西方極樂世界八功德池水中沐浴,滌淨身心的污垢,還我本來的面目。從而嚐到佛教的清涼味。

各位同修、各位善信!佛不在遠方,西方也並非在遙遠而渺不可知的他處,當你心中閃過了靈明的一悟,捕捉到佛法的真理時,佛就在你身旁。你即是置身於西方的極樂世界。於是,可以肯定的是:你不再是眾苦煎迫的苦惱者,煩惱與痛苦之火無法包圍你。因為佛法的甘露已熄滅了這些可惱可恨之火,因為你已沐浴在佛法功德的大池當中,獲得無上的清涼。

只要我們精勤向道,只要我們放下萬緣,只要我們誠心拜佛,只要我們持誦佛號,只要我們用功不斷,只要我們念念無我,我們就和諸佛感應相通;從婆娑世界的苦味通達到西方,獲致極樂世界逍遙自在,無與倫比的樂味──那真是無可言喻、價值不計的清涼味!

各位!人的一生時間無多,修行念佛必須趁早!希望各位趁此大好機緣誠誠懇懇拜佛念佛,歡歡喜喜得清涼味!

出自圓光佛學文選 第一輯   P23~P32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