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堪忍學習 精進求道


文/如悟院長

日    期:九十八年六月十日(星期一)
時    間:上午八點三十分至十點二十分
地    點:校本部大殿
整    理:網路小組

堪忍學習  精進求道

副院長、教務長、學務長、主任、各位師長以及各位同學們:大家阿彌陀佛!
    每年到了七月,有些同學即將畢業,出家人修行學佛需了解受僧教育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做一個真正有學養、建全僧格的修行僧才, 發願續承佛教、荷擔如來家業。可惜有許多人本末倒置,佛學基礎教育都未完成即想放棄學業。

    多年來圓光之所以設高中部、大學部、研究所,即為培育僧才接受完整的佛學教育,將來才能具足弘法利生的條件。有了佛學基礎、修持功力,也才能承先啟後,教化一方,弘法利生;菩薩道難行,佛教需要我們,修業有成,才能對佛教有所貢獻。

    出家人若難忍一時苦,只高中畢業就放棄學業,缺乏為法為教之精神,太早出去,佛法素養不足、佛學基礎不紮實,將來如何承先啟後?不會講經說法,如何報佛恩?若出去趕經懺、日日忙於作佛事、攀緣,既無法弘法利生,也無法自己用功修行,出家不能講經、度眾生,人才便浪費掉了!
   
   圓光從妙果和尚、慈航菩薩一路走來,辦佛學院人力、物力非常可觀,幸得十方信眾擁護,一步一腳印的將僧教育延續下來。設計如此之學制,為讓同學按部就班完成學業、紮實佛學,若能以十年好好地用功,十年寒窗,一旦有成就,將來才能傳承佛教、護持正法。太虛大師亦如是說,基礎佛學十年之後,進修閉關三年,這樣才能弘法利生。

    懺公法師、印順導師、演培法師,都是在佛學上,下功夫數十年。將來如歷代高僧對佛教貢獻,住持正法、利益眾生,這是佛教最需要的。 佛教講苦,苦空無常、六道輪迴、生死果報之苦,才是苦。童真入道,一切立足在佛法基礎上,出家人應力求佛法,若無佛法,不會有成就。最能用功的時間在學院,立定志向,在佛法上用功,讀書愈讀愈深入,佛法能治一切眾生貪瞋癡病,讀出興趣,便覺法喜充滿。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