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菩僧種子.落地生根

文/如悟長老
我們的佛學院,是現代化有組織有系統、更有良好師資的教育機構,特別著重於僧格的提昇,因此身為人師,不免處處以身示範,我們在注入充滿新活力的現代教學方法實施的同時,也應貫徹古代十方叢林的莊嚴規距。

身逢此時,佛弟子應當更有一份責任,不論在家、出家都不願佛教愈來愈沒落,尤其在佛學院裡接受佛教解脫生死的教育,更要懂得承擔如來家業的重擔,更有責任延續佛陀這盞智慧的法燈。

同學們更要趁著年輕的歲月務實去修行,千萬不要只是在學位上追求名利,否則空有滿腹的理想,日復一日,無論自己如何將理想境界言詮的再好,終究還是不能真正體悟和踐行這高遠的理想。在太虛大師的著作當中,我們看到出家人的學養、德行所感動。也因此太虛大師說︰『僧教育是建立在僧德的培養上。』在這裡太虛大師所說的僧德培養,尤其是指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能夠以戒為遵,而且不論是行、住、坐、臥,在在都要能顯示出家人的氣質,然後在家人才能從日常生活當中,因為看見出家人的精進、莊嚴、而更恭敬、讚揚三寶。

反觀今日的佛教,何以許多在家人已經不恭敬出家人?這都時由於時下的出家人有許多的行為舉止,已經無法獲得在家人的尊重和認同,更無法讓在家人看見出家人的僧德表現究竟何在。我們常說弘法利生要由出家人的僧德做起,然若口能言而身不能行,其結果一樣無法得到在家人的認同和恭敬。所以出家之人應當立志成為社會一股清流,同時也該做為世人的表率。但是倘若一個出家僧人無法建立自己的僧德,那麼尚且在世界的舞台上都還無法扮演好符合自己身份的角色,那就更不用想要能夠達成社會清流或世人表率的目標了。我們可以從弘一大師傳記當中,知道大師早先還是在家身份的時候,已經對藝術文學等,樣樣都有著極大貢獻。一旦出家之後,大師更是以戒律為生活主軸,故而贏得人人尊稱其為『律師』的封號,由此可知大師在佛法的踐行上,有著比過去更卓越的貢獻,這樣才能叫做真清流、真表率。所以同學們的僧德培養,應當要向弘一大師來學習。但了解古大德的高風亮節之後,若想要自己也能梵行清淨,那就更要對自己每個威儀的當下,在在都更能自我要求才是。

倘若同學在學習期間不能落實自我僧德的盡力培養,那麼試問︰所受僧伽教育,作用究竟何在?所以期待同學們在自我勉勵和諸多規範上,常常要能自我要求,若僅止於師長的二六時中盯梢才不犯錯,那麼畢業之後,又靠誰來二六時中盯哨而不致犯錯?故而策勵同學,念念心中都要有佛法、要有佛陀,是則僧德之培養才能不斷於心,是則也才能念念增上個人個僧德之養成,這樣才是大家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及成佛之道。

我們知道百丈禪師雖然做過五百善知識的上首,引導大眾修持,但他習慣每天和大眾一起做洒掃的工作,特別垂示大眾,『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訓言。趙州禪師六十一歲開始行腳,難行苦行二十年,說法化導先後四十餘年。曹洞宗開山承陽大師,精通大小顯密的總經,年二十四,渡海過江遍參諸方,投入天童如淨禪師門下,先後三年辦道,從晝至夜,脅不著席。不眠不休,參究佛道。又例如西天禪初祖迦葉尊者修十二頭陀的難行,釋尊分半座以之於上首弟子,他猶于休止難行。還有六祖大師在黃梅山上,八個月間晝夜搗米,實際上是做著一種修練的工夫。過去的諸佛和許多的祖師,都如此求大法、究佛道。目的祇是在濟度一切眾生,發大慈悲心。如果這些祖師不在,真實的佛法,又怎麼能流傳到今日呢?

同學們得到良好的機緣來到學院圓融修習,在此打下良好基礎,離院之後,若仍不辭辛勞,努力向上,精益求精,不達目標,誓不休息,必定可得光明前途。簡而言之,要繼續不斷精進、鍛鍊自己。日本著名武術家宮本武藏說︰『練習千次的刀法叫作鍛,練習萬次的刀法叫作鍊。』『一名劍手不斷當發苦練,經千錘百鍊而得成功。』歐洲一位鋼琴家也說︰『一日不練琴,自己知道退步;二日不練琴,樂評家可聽出差別;三日不練琴,連聽眾都會反感了。』往往一流歌唱家,聲樂家以及樂師,對同一首歌曲,至少練上千次才敢登台表演,讓大家欣賞到他的高超技藝。學佛是人生大事,更不能不精進。《四十二章經》上指出︰『人,如鍛鐵去滓,是否成器,視其精練與否。』

佛陀終生精進不已,至臨終時尚且囑咐弟子們︰『此生此世,只是無常,汝等不可放逸過活,只可精進向上。』懂得精進,正如種子播在地上,雖然小小一粒種子,看似平淡無奇,可是他一定會在地上生根、開花、結果,留給後世深遠的影響。人創造精勤,辛苦的結晶絕對不會平白的消逝無蹤,套句話說︰『汗是不會白流的。』傳教弘化辛勤一生的佛陀,在世間上的肉體雖然逝去,但他留下來的教法萬古流存,人們千年萬世頌揚他永恆的生命!
人生的經驗是累積的,不是一朝一夕可得來的,它像一顆種子,默默無聞地埋在我人心底,只待春回大地,它就發芽、萌長。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