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五根五力

文/如悟院長               整理/插圖/慧開法師

    大家來學院,在學習上要互相交流。學習到成果一定有他的過程,你不知道他的過程,你學習是很困難的。佛教的名相『五根五力』,為什麼叫五根五力呢?『五根』,『根』就像是一棵大樹,根紮的愈深就愈有力量,不怕風吹雨打颳颱風。樹因為根紮的深而就不會倒下來。我們進入佛門也是一樣,要把這個『道根』紮的愈深就不怕七情六慾、各種煩惱來糾纏。

    五根就是,信根、勤根、念根、定根、慧根。五力就是,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我們在修道中一定要有信心堅強,沒有信心就沒有辦法修道。對三寶要有信心,對佛陀更要有信心。有信心我們才能努力學習『信勤』,『勤』就是勤勞的去修行,我們愈勤,對佛法愈精進,念力就會愈強。內心裡面才會產生力量,這個力量產生了定力。有了定力就不怕任何的誘惑干擾,所以我們才能修解得道。

   出家人有『智慧』,做什麼事就有力量去處理,不怕外在的干擾,內在的見解就能擺平。有很多人在修道的時候信心不夠,也不肯努力,結果念力不強也沒有定力,最終返俗走回頭路,這就是對佛法沒有信心。一個對佛法有信心的人,他會很努力去修學佛法,在內心裡面,念力就會有智慧、有定力。所以我們修學佛法要記住五根,根紮的愈深就愈有力量,修解佛道就是必須要五根五力來幫忙,我們才能解脫。

    尤其現在的社會遇到境界現前,都容易受紅塵誘惑失去道心,佛陀告訴我們,你必須要對五根紮根,根深就不怕外境來誘惑。有多人把佛法當世間學問來研究,所以無法抗拒外面紅塵種種的誘惑,主要原因就是沒有紮根沒有力量。希望同學能了解修學佛法,不要將佛法當學問來研究,佛法不是一種學問,佛法是來幫助我們解脫生死的。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