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4

避苦求樂

講述/方丈性尚法師

整理/圖/菩提葉畫/釋慧開

       做任何事「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用學習的心態來面對,常住的職事更應該,當做難得學習的機會。或許手邊工作因為不熟悉,一回兩回的遇到困難,運作使不上力產生挫折感。或者這份工作做的很久,人事種種磨練依舊未能妥當協調而產生厭倦,要明白「寧可負我,切莫負人,人貧志短,馬瘦毛長。」這其實都是學習的過程也是正常的情形,「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呢?

       有句話這麼說:「得忍且忍,得耐且耐 ;不忍不耐,小事成大。」對於「避苦求樂」,是你我所好樂的,但想到「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有苦如同「身有危險則不安,心有憂惱則不樂。尤其於娑婆五濁惡世的眾生,欲想身心安樂,弘法利生,無諸魔障,實在是不容易。」
     

      我們發心出家學佛、過的出世生活,日日法水皆在淨化我們的身心,所以應學會解決自己的煩惱,才能解除他人的痛苦,眾生平等就能「安樂」。所以對待諸有情,要以相對態度對待,愛護眾生如同愛護自己一樣。一個人的手腳是因為互助協調才能各自運作,當左手受傷時,右手會協助包紮擦藥,對待有情眾生則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眾生的苦樂感受雖然有所不同,但是,那追求快樂的意願卻和我們完全相同。最後以四句偈和大眾共勉「世俗煩惱處,要耐得下;胸懷牽纏處,要割得下;境地濃鬧處,要淡得下;意氣忿怒處,要降得下。」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