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3

一念成就法可圓通

文/如悟長老
圖/菩提葉畫/釋慧開

     一切是因緣所生,因緣所生,因果的重要,於聖教中屢被提及,如天台教理提到的十如是,一念三千,就是在告訴我們要上堂、要下地獄、要輪迴、要成佛,就是靠這「一念」來形成。

    「理」不離「事」,「事」不離「理」,理事是無礙的,只要肯福慧雙修,在未來因果中是不會有任何差錯的。我們修持任何法門,學習諸般法義,都是要從「一念」下去深入,一念可以達到一心,這是祖師們從佛陀一脈的傳承中,貫通到自已的修行的經驗與體證,可說給我們後輩晚生非常多的法益。

     但是現在的人偏偏不相信「一念」的重要,反而有很多的懷疑,說什麼大乘非佛說,淨土在《阿含經》裏面沒有……在這裏起分別心,難道佛陀在《阿含經》裏的記載,會離開「心」嗎?心倘能制之一處,則無事不辦,《佛遺教經》中也是這麼揭示。如念佛,若能念到一心不亂,妄念俱寂─歇,即菩提─什麼法不能圓通的呢?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