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3

懺悔是入道不二法門

如悟長老

佛法傳到中國以後,最初是師徒式的教育,師父學什麼,徒弟跟著學什麼;到了唐宋建立叢林制度之後,整個佛教真正在中國生根發展,也因這個制度的建立,佛教網羅了很多人才,這些人才就是今天我們所景仰的祖師大德們。現代的佛學院教育可說是代叢林的沿襲,這一份用心是相同的,都是希望佛教代有龍象輩出。

叢林人才多不是沒緣由的。記得我聽老一輩的長老談他們在大陸的叢林生活,除了要熟悉繁多的規矩及敲打唱念之外,對於解行並重的要求是不放鬆的,舉凡聽經聞法,有學有德者講大座,學僧複講小座,每天要按時禮佛拜懺,大德們之所以有成就不是沒有原因的。

祖師們認為一個初學者一開始會被很多煩惱障、業障、罪障卡住,像現在很多人不肯拜懺、念佛,一昧地認為,能講幾句佛句佛法就很了不起,有人推崇就貢高起來,結果境界一來,馬上顛顛倒倒,被習氣牽著走。事實上,「事」是須漸修,「理」要藉「事」修而悟。拜懺不是為別人,而是為懺除自己的業障,並由此祈請佛菩薩的加持;諸佛菩薩已成就,發大慈悲力來護持持眾生修行,這是聖典裡所昭示的事實,透過實踐也能體會到這份慈悲的加持力。但是現在初學者觀淺心浮,不相信業障是可以懺悔的,以為懂點佛法皮毛就可以解決煩惱、解決問題,但在這五欲塵勞中,境強習重,你看真的問題這麼容易解決嗎?永明大師教示後學,修行一定要仗佛菩薩的聖言,誠心懺悔修持,業障就能早日消除,就如同海上的帆船,沒有馬達,只要掌舵者技術好,藉著風力的助長一樣可以跑得飛快,凡夫的修行也應當是如此,道業自然較易成就。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